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  综合考核  政策文件  支部风采  下载专区 
  今天是: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0-30 17:44  

    根据上级要求、学校主题教育总体安排,10月29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王自力在苍梧校区会议中心黄海厅为学校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张继东、顾俊祥出席,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近300人现场聆听了党课。

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作专题党课

                                    

                                                    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校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现场聆听

                                   

专题党课现场

    专题党课上,王自力结合学习思考、调查研究,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认识-感悟-差距-思路-举措”这一逻辑主线,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同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自力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就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科学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本质是党性教育,内核是思想教育,归宿是实践教育;主题教育既是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又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的重要途径,还是筑牢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内在要求。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以思想认同坚定理想信念,以制度约束规范行为标准,以“四个自信”筑牢精神基石,以红色历史厚植爱国情怀,以问题导向驱动担当作为;切实提升推进工作的四种素养,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闭环思维。

    王自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也为我们推进学校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和基本遵循。他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对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四个环节进行了深入剖析。守初心,就是要强化目标意识,树立闭环思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初心,就要从执行层面,把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落实举措回答得更务实、更具体、更有效。担使命,就是要强化时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时代特征的变化为学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使命要求。勇担使命,就要认真研究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体系、师资队伍结构、科技工作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等重点问题,设计一条基于自身特点、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之路,要保证建设一所合格的海洋大学。找差距,就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战略思维。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全面正确地认识问题,科学地分析研判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抓住问题的关键,从而积极精准地解决问题。要聚焦学校内涵建设的突出问题,搞清楚关键问题是什么、主要症结在哪里,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抓落实,就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创新思维。学校的各项任务能否落实,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教职工有没有责任意识,是不是敢于担当、敢于担责。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一轮发展,面临的问题比以往更多,发展的任务比以往更重,只有走开拓之路、创新之路,才有可能实现后发先至。

    王自力深入剖析了我校的初心使命。他指出,我们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基于自身实际,回答好、落实好“建设一所什么样的海洋大学,如何推进学校在科学定位基础上的高质发展”。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在举措上通过科学谋划来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总体目标定位,为学校发展勾勒了宏伟蓝图。大学更名成功以来,校党委围绕“建设一所什么样的海洋大学,如何建设好海洋大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充分研讨,积极研究制定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五大重点领域的推进举措(“1+5”规划),以此引领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发展。还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最后,王自力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坚定信仰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形成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谱写江苏海洋大学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关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还将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近期主题教育中的理论学习和调研情况,分别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党委组织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电话:0518-85895037 Email:hhitz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