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  综合考核  政策文件  支部风采  下载专区 
  今天是:
评论员文章:把初心使命体现在担当实干上
2019-10-17 18:04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我校于9月12日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当前,恰逢我校从“学院”向“大学”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谋划全局、开启未来的重要时刻启动主题教育,重温初心使命,可谓正当其时、意义深远。连日来,按照学校党委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全校党员干部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深入有序开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在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取得阶段性进展固然可喜,但同时也应看到,主题教育不仅注重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的提升,更是一场实干的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长期目标与当前奋斗的有机统一。无论是守初心,还是担使命,都必须以“担当”和“实干”为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王自力也明确要求,要把主题教育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在思想认识层面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积极参与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发展的具体实践,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提供强大动力。

    一要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强化政治引领上。强化政治站位、确保政治过硬,是担当实干的保证。党员干部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突出的政治品格在各个方面树起导向、立起标杆。首先要在理论学习上带好头。要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并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其次要在引领示范上带好头。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明确自己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的身份,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要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讲党课、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推动整改落实、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解决自身存在的思想根子问题、精神状态问题,以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的“头雁效应”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上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要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推动内涵建设上。从学校发展现状看,对于建设一所什么样的海洋大学、如何建设海洋大学,仍处于探索研究阶段;在一些领域,还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快而不好”等短板。值此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要积极回归初心的起点、再认识高校肩负的使命,深入思考“我是谁”,笃定“为了谁”。要对标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总要求,把握“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的推进以及地方产业布局,立足学校办学实际,理顺“海洋大学”高质发展的内生逻辑,明确各项任务目标。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校情、掌握实情,搞清楚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是什么,影响学校内涵提升的症结在哪里,全力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等几个事关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领域,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集中力量打赢几场攻坚战。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认真检视自身在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影响学校高质发展的短板问题解决好,为推动学校内涵建设营造和谐的内部环境。

    三要把初心使命落实到担当作为上。“初心”和“使命”的完成,必须以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为保障;担当和实干既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具体要求。学校换届后的中层干部,年龄、学历、职称结构等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但是个别党员干部在担当意识、实干精神方面还有待提升,还存在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等现象。站在新起点、面临新任务,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实干苦干的精神,积极强化“敢干事”的勇气担当,扎实历练“勤干事”的作风意志,踏实涵养“善干事”的工作能力,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提升成事的履职本领,不断增强推动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作为目标追求,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师生认不认可作为重要标准,始终以昂扬的工作干劲和执着的敬业精神,砥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梦想不会自动变为现实,初心只能用行动去践行。只要广大党员干部把坚定初心和担当使命落实到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中,以行动见成效,以实干显担当,就一定能跑好学校发展历史接力赛中的这一棒,书写高水平应用研究型海洋大学的新的历史。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党委组织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电话:0518-85895037 Email:hhitz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