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党校  综合考核  政策文件  支部风采  下载专区 
  今天是:
我校贝类学科研团队疫情期间坚守科研一线
2020-02-25 12:02  

近来,全国上下在全力抗疫的同时,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也多措并举加快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我校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贝类学科研团队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坚守科研岗位,时刻不忘水产养殖专业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在特殊时期努力用行动践行担当和作为。

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议献策

海州湾海域现有贻贝养殖面积近30万亩,产量达15万吨,产值可达2亿元。疫情发生以来,贝类学科研团队通过向养殖企业发放电子调查表,及时掌握了产业遇到的困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2-3月是贻贝集中上市期,急待收获上市;二是劳动力短缺;三是生产物资采购困难,由于贻贝不断生长,导致伐架难以承受起重,但又无法购买浮球等生产物资,从而导致部分伐架断裂或下沉。针对以上问题,团队向国家贝类产业体系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提交了《新冠疫情对贻贝产业的影响报告》;并通过渔商阿里等线上销售渠道帮助部分贻贝养殖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

紧抓疫情防控,推进育种工作

在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支持下,团队持续多年开展贝类品种选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行分级分区精准防控,一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拧紧责任发条,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的精神指导下,团队负责董志国带领团队主要成员葛红星博士等赴青蛤苗种越冬基地查看育种亲贝及其选育后代苗种生长情况。在苗种越冬基地,董志国教授一行仔细测量了每一个家系和群体的体长、体重等生长情况,并统计了成活率,并就下一步选育方案进行了详细指导。同时,董志国教授为还为基地人员带去了防疫口罩,同时也带去了生活必需品。

主动居家隔离,创新科研工作方式

受疫情影响,居家工作成为常态,但科研工作时刻不能松懈。当前是项目集中申报的关键时期,贝类学团队积极通过网上研讨,认真撰写科研项目申报书。近期已经完成了江苏省海洋创新项目的申报工作,正在重点论证3项国家基金项目书,代表江苏省贝类产业联盟积极申报江苏省农业科技重大创新项目。利用封闭期间,前期积累的科研数据积极撰写和修订科研论文,已向水产学报等期刊投稿成果3篇,为在研项目的结题作好充分准备。此外,针对春季生产在即,团队成员利用微信线上指导滩涂池塘养殖区养殖户,根据养殖计划,合理选择贝类放养品种,为养殖生产提供技术指导。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贝类学团队始终把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时刻不忘水产养殖专业工作者的使命和初心,在特殊时期努力用行动践行担当和作为,我学校事业发展贡献集体的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党委组织部
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所选用课件如侵犯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电话:0518-85895037 Email:hhitzzb@163.com